起重机塔式起重机检测评估中应重点关注的几个部件
        一、小车架的检测评估
        塔机在实际检测过程中注重对起重臂磨损、裂纹等方面的检测,易忽视对小车架的检测评估,而小车架一旦发生破坏极易发生安全事故。塔机小车架多为型钢焊接框架,通过小车轮在起重臂上的行走实现变幅。小车架检测中应重点关注其连接焊缝、变形、安全装置、小车轮磨损与轴向固定等。
塔机小车架长期承受交变动载荷,小车架的钢结构很容易产生裂纹、脱焊等缺陷,检测评估过程中应通过10倍放大镜进行检查。在早期的塔机小车架中部分没有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或安全防护措施不完整,如防坠落保护装置、断绳保护装置等。对未设防坠落、防断绳等保护装置的应在加装后方可继续使用。
小车轮经长期使用,车轮踏面和轮缘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磨损,一旦达到GB5144规定的失效条件必须更换。对小车轮的轴向固定装置也应注意检查,有些轴向固定装置由于长期磨损已经无法满足轴向固定要求,易出现小车轮的轴向窜动现象,甚至造成小车轮脱落,发生安全事故。另外,小车架在长期使用以及运输、转场过程中易受外力作用发生变形,很难保证四个小车轮基本处于同一平面上,使得四个车轮承载不均匀,出现“三条腿”现象。因此,小车架的变形在检测评估中也应给予关注。
        二、起重机底架的检测评估
        塔机底架多为工字钢焊接框架,底架与塔身基础节一般采用法兰盘加高强螺栓连接。在底架的检测评估中应重点关注其变形、底面腐蚀和法兰盘焊缝。
        塔机底架的平整度对塔机安装后的塔身轴心线的垂直度影响很大。而底架多为框架结构,易受外力作用发生变形,检测评估中应注意其翘曲变形,在同一平面上的四个法兰盘的平面度偏差应小于相互距离的1/1000。塔机底架所处环境较差,有时浸泡在水中或者埋于泥土中,尤其是其底面,直接与地面接触,不论是焊缝还是材料本身都更容易腐蚀且不易观察,在检测评估时应引起重视。底架法兰盘与底架架体连接的焊缝属于关键焊缝,该焊缝腐蚀及裂开导致的塔机整机倾覆事故时有发生。因此,检测评估时底架法兰盘的连接焊缝应予以重视。
        三、顶升液压系统的检测评估
        塔机顶升系统使用频率并不高,只有在塔机顶升或降节时才会使用,但顶升液压系统一旦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极易发生安全事故。顶升液压系统在检测评估时应重点检查其液压油、密封橡胶圈、活塞杆、缸头、杆头、连接耳孔、管件以及液压锁。
        液压油检查时应观察其是否变色、变稠;密封橡胶圈应无老化、腐蚀、变形;活塞杆镀铬层应无剥落或锈蚀;缸头、杆头应无裂纹;连接耳孔应无损坏;管件以及液压锁的连接应可靠、无渗漏;必要时,液压系统应进行承压试验。
        四、起重机吊钩的检测评估
        检测评估的塔机都是接近或超过使用年限的设备,已经使用了很长时间,而吊钩在使用中一旦发生破坏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塔机吊钩大多为锻件,通过心轴与滑轮组连接。吊钩在检测评估中应重点关注其挂绳处和心轴的磨损、变形、开口度、防脱装置以及补焊等。
        吊钩在长期使用中发生磨损在所难免,吊钩的磨损一般发生在心轴以及挂绳处截面。检测评估中还应观察钩尾和螺纹部分等危险截面及钩筋是否存在永久性变形以及开口度的增加量。值得注意的是,建筑施工现场使用中吊钩的防脱装置很容易损坏,很多塔机使用单位人员就在吊钩钩体上焊接螺帽,插入钢筋充当吊钩的防脱装置。这种情况很危险,容易造成吊钩的脆性断裂,导致安全事故。一旦发现吊钩上有焊接痕迹,起重机吊钩必须报废,不得继续使用。


现在致电 0512-55132548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Go To Top 回顶部